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瘦肉精”为何“屡禁不止”?

2015-07-31 11:21    杭州网

 “瘦肉精”作为非法添加剂,享有盛名。虽有政府部门严令禁止使用,并在各个环节设置监管措施,但国家食药监总局28日的公告显示,含有沙丁醇胺 (俗称“瘦肉精”)的畜禽肉又摆上了消费者的餐桌。人们不禁要问,“瘦肉精”为何总是“屡禁不止”?有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每日商报的童力进,听听他的看法。

用“瘦肉精”养猪,对人体有害,为何还有那么多养猪的单位和个人顶风作案?“瘦肉精”养出的“健美猪”市场需求客观存在,是其合理存在的因素之一。如果“健美猪”市场供不应求,争相养“健美猪”就会成为养猪户共同的选择。

政府对“健美猪”在各个环节设置监管措施,包括流通渠道,为何“瘦肉精”猪肉仍然会溜进人们的餐桌呢?漏网之鱼是其合理存在的因素之二。漏网之鱼的存在,要么是网眼太大,监管执行不到位;要么是网破了洞,监管仅仅流于形式。而监管的不到位,反过来还会鼓励和纵容养猪者更有恃无恐地使用“瘦肉精”,谁也不想只是老老实实养猪而被“健美猪”抢了生意和利润。

国家食药监总局此次曝光的不合格猪肉,有不少是品牌食品企业生产的。这些辛辛苦苦经营品牌的知名企业,又为何会自己砸自己的招牌?早知道会东窗事发,这些品牌企业恐怕再蠢也不会往枪口上撞。可是,如果根本就没有枪口呢?印度一年一度的高考,作弊成风——因为没人管呀!不作弊就要初亏,大家谁愿意吃这样的哑巴亏呢?食品企业对于“瘦肉精”的态度也是如此:“健美猪”虽然早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那不过是媒体和舆论营造出来的假象,食品企业才没感受到压力呢。在他们的产品质量控制中,甚至没有要求检测“廋肉精”等违规添加剂。主管部门也是在风口浪尖时才会过来象征性地“检查”一番,企业又怎么会把它当回事?

更要命的是,在食品行业,“吃不死人就不会出大事”的思维在从业者、管理者中仍大行其道。在这种得过且过,放任自流的粗放式管理和监管下,食品安全的“屡禁不止”还将长期而顽固地存在下去。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童立进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