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第一生产力需要分配机制来引领

2015-07-30 15:06    杭州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日前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时提出,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应当是社会的中高收入群体。在基础研究收入保障机制外,还要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激发他们持久的创新动力。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阮向民,听听他对此的评述。

    你好,主持人。总理话音未落,就有网友发贴说,“我研究生毕业7年,回头看,从事研发的同学比从事销售、运营等岗位的收入都要低,而工作是最苦最累的,现在大家都在寻找机会转岗。”一句话,道出了眼下科技人员的收入现状。总理说,科技人员应当是中高收入群体。其语境可以理解为,科技人员收入当高而不高,至少与中高收入尚有距离。

    早在1978年,邓小平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理论。时至今日,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和科技人员的骨干中坚作用是关键所在。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劳动与他们的收入回报并不匹配。我们常说,种地的不如跑运输的,跑运输的不如卖菜的。这样的分配体系在科技研发领域同样存在。一项科技成果,需要经历从研发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继而转化为市场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研发是本源,是基础。然而体现在利益分配层面,往往进入到一种逆向思维,看重市场营销、推广的作用,而轻视科技创新、研发的价值。这种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分配格局,其实是思维上的本末倒置,更难以激发科技人员持久创新的动力。发展第一生产力,需要创新分配机制来引领和实现。总理已经为我们破题,接下来,就要看各地如何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了。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阮向民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