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优秀县委书记的公众期待
2015-07-01 10:57:34
杭州网 时评

    七一前夕,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京受到表彰。这是继1995年100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受表彰之后,时隔20年的一次重要重启,目的是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发表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县委作为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与1995年名额一样,今次浙江亦有3位入选,他们是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6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县委书记风采》,首位介绍的就是来自杭州建德的戴建平书记。“守住一方绿水青山,谱写一地发展新篇”的戴建平,不怕啃“硬骨头”,不怕百姓喊他“戴拆平”——因为他说“拆”是为了更好地“建”。

    都知道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因为“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并且要“继往开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这集中体现了公众对新时期的优秀县委书记的期待。

    具体来讲,公众期待优秀县委书记首先要廉洁自律,要永远站得住。廉洁是优秀的前提,政治上的明白,首先要明白廉洁;班子里的带头,首先要带头廉洁。要做到“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这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县委书记说起来是“七品芝麻官”,但在地方是权力最大的“一把手”,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财、物、事四方面权力,相比于焦裕禄那个时期其实已经大得多。权力大,诱惑就多,“拒腐蚀、永不沾”的难度就会加大。必须“心中有戒”、严以律己、自我约束权力,不做违法违纪违规的事,不去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只有做到真正的廉洁,党和人民群众才会真正放心。

    同时,公众期待优秀县委书记心中装着群众,真正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作为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心中有责,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曾任毛泽东秘书,与焦裕禄同龄、同时代的田家英,曾慷慨激昂地说过一段名言:“共产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只能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没有欺压百姓的权力!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群众的疾苦,就是我们的疾苦。”这在今天仍然没有过时。

    公众还会期待优秀县委书记务实创新、干事创业。县委书记的岗位,责任很大、压力不小,最玩不得虚的;因为这不是舒服的“温室”,而是辛苦的基层,最需要实打实。如果是“楷书都没写好就直奔行草还裱了送人”,那一定是“虚功”;而“虚功”则是“三严三实”“干在实处”的反面,它带来的一定是“虚果”;“虚果”结不出“金山银山”,结不出“绿水青山”,而只会是一片“海市蜃楼”。在“互联网+”的时代,要做好发展的开路人,很要紧的是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这创新,也是务实的创新;务实和创新,都是真正优秀的品质,而“务实+创新”,最无愧于“全国优秀”的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用好“能上能下”的指挥棒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互联网+”的时代,要做好发展的开路人,很要紧的是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这创新,也是务实的创新;务实和创新,都是真正优秀的品质,而“务实+创新”,最无愧于“全国优秀”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