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各方热谈
杭州人大解读史上最严“新食品安全法”
2015-06-19 09:40:17
杭州网 时评

    

    杭州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四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的食品安全法。新法将于今年10月1号起施行。

    消息公布后,这部对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实施“更严格要求” 的新法,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

    此前,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以及放心程度如何?我们也进行了先期采访。而从受访者的回答中来看,大家得出的结论都对食品安全不太放心。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主任杨焕然,从近年来杭州市人大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分析了其中一些共性原因。

   “从政府层面来讲,监管体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理顺,造成监管责任不是很明晰,存在监管盲区。监管力量也比较薄弱,执法检查的次数太少,打击力度也不够。另外,从历年的监督情况来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任主体意识的树立也不够,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

   

 史上最严?最高30倍赔偿

    今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决定。被大家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版食品安全法三易其稿,修改力度非常大,由原来的104条变成154条,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改变?新食安法能否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我们也请教了相关的法律专家,请他们来进行解读。

   法治杭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胡祥甫告诉记者,新版食品安全法相较于之前的旧版有了很大的改进,“新修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不得使用剧毒、高毒农药。”

   针对新食品安全法中规定,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标签应真实须声明“不能替代药物”,胡祥甫认为:“要求保健食品的说明书、标签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这点很重要。因为对于一些不具备足够知识的消费者,也能防止他们被欺骗。”

    而针对赔偿性规定1000元兜底最高30倍赔偿的处罚力度,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认为,新《食品安全法》力度更大,赔偿额度更高,体现了立法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

   “比如,对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营养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行为,现行食品安全法规定,最高可以处罚货值金额10倍的罚款,新法提高到30倍。”

   后续应关注将新法如何落实到执法层面

  “当前食品安全的确碰到不少问题,说句老实话,现在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确实信心不足。”民情观察员方扬帆说。

   而新食品安全法的推出,他也表示关注和期待。“这是个好消息,以后买东西更放心了。” 

  治乱需重典,眼下关于食品安全的热点社会事件仍是不绝于耳。在采访中,专家指出,新食品安全法虽被称为史上最严,但法规条款之“严”如何落实到执法层面,还需作出不懈努力。

   “目前,大多数市民对于食品安全法的知晓程度,并不高。”市人大代表樊德珠认为,“宣传这部法律,让新食安法真正深入人心,非常重要。”

   “要让老百姓知道我的权利怎么受到保护。比如在政府层面,可以通过案例的查处,进行公布的方式,来进行宣传。也可以在食品包装袋上印上法律的规定,让公民知道怎么去举报,怎么去维护自己的权利。”樊德珠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像 胡坚伟 陈钰  主持人 徐可    编辑:徐洁    
市妇联主席魏颖与网友分享“幸福秘籍”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