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徐迅雷>
科技“红地毯” 期待“致青春”

2015-05-18 10:38    杭州网

每年5月的第三周,是科技活动周。今年科技活动周于5月16日至24日举办,主题是“创新创业,科技惠民”。杭州在科技周安排了120多项科技活动;上海则首次安排了29位科学家走红地毯,以此为活动揭幕。

见惯了影视明星走红地毯的风光,让科学家也一个个走上红地毯,还真是一个好创意。他们在红地毯上走得很朴素,没有明星的风姿绰约,有的甚至还有点害羞,但那份受到的尊重,是难以忘怀的。

科技的进步,是靠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推动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科技的差距最终会演变成国力的差距。日前在《参考消息》上看到报道说,美国密苏里大学科学家研究表明,绿茶可缓解老年痴呆症。我们身处绿茶之乡,好像没有人在研究这个的。上网查阅相关信息,日本的研究显示,常喝绿茶可预防老年痴呆症;英国的研究也表明,常饮绿茶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和其他失智症……不得不承认,人家就是厉害。你在研究茶道的时候,人家已经研究出绿茶可以预防和缓解老年痴呆症了。

科技创新,万万不能患上“老年痴呆症”。科技呼唤创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最终惠民;科技发展和普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一个国家,如果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什么的,那证明了其科技创新能力之不足。所以,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要。

随着网络科技时代的到来,杭州把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在某种意义上,网络科技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要从小开始培养。事实上,许多科学的重要发现就出自青年。唯青年不会患上“老年痴呆症”。青年人要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才真正有利于培养创新型的年轻一代。

智慧经济需要“致青春”。有个让人欣喜的好消息是:5月16日至17日,环保部等主办的第十三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在宁波举行,不少创意令人脑洞大开;来自杭二中的高二男生陈致,发明了“自来水异味电氧化去除”装置,杭州自来水异味“元凶”邻叔丁基苯酚,能完全去除。这项发明已经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正在申请发明专利;淳安千岛湖将利用该装置开展放大试验,以去除水体中的异味物质和微量藻毒素……陈致同学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后浪可敬、后生可畏。

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不久前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说,“对于年轻人才的培养,要注重激发学生未来的创造潜力,使他们接触多元的观点,鼓励他们跨越学科学习研究。”知识汪洋无穷尽,青年才俊须穷追。科技“红地毯”,期待“致青春”!着力培养青年人创造力的教育,那叫有眼光;放手让青年人施展才干的经济,那叫大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善美的青春:春风十里不如你美在古·美在真·美在有味道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