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85后副局长辞职”无需大惊小怪
2015-05-14 10:12:27
杭州网 时评

    25岁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县人社局副局长,5年的公务员生活,“黄局长”黄艳改变了很多,包括她脚上那越来越陡的高跟鞋。连日来,提交了辞职报告的黄艳穿梭于长沙的大街小巷,连续投出四份简历后,她已正式开始转型。(5月13日新华网)

    在一些人眼中,公务员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手捧“铁饭碗”,收入“旱涝保收”,每年都有大量的热血青年通过挤独木桥拼命往“围城”里扎。然而,湖北秭归县一副局长却“剑走偏锋”,毅然决定辞职。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对此议论纷纷,有赞赏的,有质疑的,有惊愕的……但笔者认为,她的辞职的背后或许能够为我们揭开公务员神秘的面纱,慢慢退去其头上的“光环”。

    硬币的一面是,在每年的“公考大军”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考”的行列中,公务员考试的“热浪”不断升温,参加公考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本该和其他任何一种职业一样具有一种平和的进出环境,但而今的这种公务员“考试热”仿佛已经进入一种类似“高烧”的不良状态。何以如此?究其原因,公务员因其稳定性及各种保障制度的完善性,使它一直戴着“铁饭碗”的光环。加上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的越演越烈,人们生存的不稳定性增加,公务员因其职位高度稳定性和高收入、高福利,越来越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甚至是深深的“公务员崇拜”。

    硬币的另一面是,考上公务员并不等同于“当了官”,很多进入体制内的人发现,“一杯茶、一根烟、一份参考看半天”的“逍遥时光”只不过是“江湖传说”。特别是“八项规定”和反腐制度化之后,政府公务员的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越来越小,制度的规范化让公务员必须适应更规范的生活,这使得一部分年轻公务员打破了当时的期望值。另外,政府单位也有干不完的或,也要经常加班加点,公务员也要为每天的柴米油盐而烦恼。这些都促使公务员对自己的事业发展重新定位,这是公务员队伍的一种正常自我调整。

    国家有一整套公务员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因此,副局长辞职看起来事大,其实也并不是那么大。我们应该打破的,是公务员“铁饭碗”的惯性思维,以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公务员这一职业,对其既不能“神化”也不能“矮化”,让公务员真正“落地”。

来源:荆楚网    作者:毛蓓    编辑:李媛    
暴打女司机背后“路怒”的魔鬼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们应该打破的,是公务员“铁饭碗”的惯性思维,以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公务员这一职业,对其既不能“神化”也不能“矮化”,让公务员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