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暴打女司机背后“路怒”的魔鬼
2015-05-05 14:56:51
杭州网 时评

    5月3日14时20分许,在成都市三环路娇子立交桥下,一辆大众轿车上的驾驶员张某因行车纠纷,对另一辆现代轿车上的驾驶员卢某进行殴打,性质恶劣。经审查,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锦江公安分局依法对其进行刑事拘留。

    这是一起因变道而引发的狂暴事件。张某称,因女子驾驶的车突然从侧面变道,导致他车内的孩子受到了惊吓,为此,他驾车一路猛追将女子挡下,实施了殴打。他对一个女人大打出手,接连猛踢头脸,致使其骨折、脑震荡,如此疯狂令人发指,这绝不是以“孩子受惊”为名就能说得过去的,甚至任何理由都不足以为其暴行而辩护。如今,他因涉嫌犯罪而被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除了张某的暴行之外,很多人对这件事的态度也令人忧虑。在网上很多人竟然认为女司机“该打”、“不打不长记性”,或者“只要下手不那么重就好”,进而延伸到对整个女司机群体的攻击。这样荒谬的言论,着实让人惊讶。就常理来说,的确有女司机有不良驾驶习惯,但男司机就没有吗?什么时候实施暴力还被人力挺了?尤其是力挺对待女人的暴力,这不仅反智,更是反人道。这不仅是对法律的漠视,更是文明的巨大倒退。不能不说,这就是一种病,而且病得不轻。

    这种病的名字叫做“路怒”,一些人病入膏肓而不自知。所谓路怒,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其愤怒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路怒”(roadrage)也被收入新版牛津词语大辞典,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路怒症分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等级,打人者张某显然应属于重度。类似事件亦曾在多处上演。比如,2015年1月1日,西安两男子驾宝马车逼停公交,殴打司机,致车辆失控。2013年9月25日,青岛一别克商务车和面包车变道中互不相让,两司机下车后又起冲突。别克车司机先推倒面包车上下来的孕妇,又上车顶着面包车司机前行上百米。

    路怒这种病必须得治,且必须高度重视。千万不要以为患路怒症的人都面目狰狞,很多人在坐进汽车之前,都是风度翩翩的君子和知书达理的淑女。只是握紧方向盘后,他们就开始脾气暴躁,胡乱变线、强行超车、闯黄灯、骂粗口、打手势……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这是一种新的心理问题,在合肥等城市已经设立了专门的心理辅导课。该课程教司机学会放松心情,控制不良情绪,特别是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减少因情绪产生的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其他城市也尝试开设类似课程,而有类似症状的司机也不妨从网上找一点类似的教程看看,还有一些简单但实用的方法,比如听舒缓的音乐,多准备零食分散精力等。

    路怒,需要心理辅导,更需要用法律来治。虽然很多有路怒症的人并非不懂法,但他们明显缺少对法律的敬畏。一旦出现因路怒而导致的违法现象,绝对不能姑息。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触犯法律,甚至恶意伤人触及犯罪。对个别有严重路怒表现并造成危害的,建议予以终身禁驾,而新闻中的张某,无疑就是一个最好的典型。要知道,路怒者越多,城市交通就会越危险,甚至导致戾气弥漫。这样恶性循环将会伤害到每一个人。相关部门必须对此有足够的重视,一面严格执法,一面倡导文明出行,只有这样,司机和路人才不会提心吊胆,战战兢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公孙好    编辑:李媛    
“朋友圈面膜”呼唤诚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路怒,需要心理辅导,更需要用法律来治。虽然很多有路怒症的人并非不懂法,但他们明显缺少对法律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