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清算闸门打开 刷卡手续费有望下调

2015-04-27 16:17    杭州网

    如果以后银行卡上不印银联的logo,而是支付宝或财付通,你可不要奇怪。近日,国务院发文,从6月1号起,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外资、第三方支付等机构,都可能在银行卡清算市场上“一展拳脚”,银联也将告别12年来一家独大的局面。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新京报的陈白。

    银行卡清算市场闸门已开,门内是曾经一家独大的银联,门外则是国内外各家 “挑战者”正虎视眈眈。VISA、万事达等多家国际卡组织近期均表态有意进军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而国内,银联也需要面对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正面挑战。

    除了形成竞争的局面,清算市场的放开,还能够提高银行间结算的效率。从风险的分散角度看,多元化的市场清算主体能有效提高整个银行卡清算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过去单一的银联清算系统下,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则全社会的银行卡系统就难以正常运行。这种事情并非没有发生过,比如银联在2006年曾出现严重的系统故障,导致约34万家商户及6万台ATM机的服务受到影响。而建立多个清算系统网络,可以相互备份,相当于分散了风险,这就可持续不间断的保障社会支付体系的运行。

    此次对“银行清算机构”实施的准入制改革,除了倒逼国内银行业提升银行卡服务水平外,也让广大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未来都可能通过其会员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信用卡 。这意味着,除了使用多年的银联卡,消费者今后将有更多品牌的银行卡选择。而且,在刷卡消费上也能够有更大的调整空间。例如,以往消费者每刷卡消费一次,商户上缴的手续费会被银行、银联商务和银联按照7:2:1的比例抽成。如果清算市场放开后,多品牌形成竞争,刷卡手续费也会随之降低。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陈白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