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汇率双向波动已成常态 人民币贬值无需大惊小怪

2015-01-29 09:23    杭州网

    受外盘美元指数创11年新高影响,1月27号,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180,贬值85个基点。此后,人民币即期汇率一路走跌,一度贬值逾200个基点,几乎“跌停”。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新京报》的陈白。

    每当人民币汇率出现大的波动,都会引发市场恐慌。人民币对于国内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中的代表性货币,其投资价值以及其背后反映的中国市场的变化也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牵动人心。

    人民币在本周出现贬值,与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新一轮QE的推出、美国市场的复苏带动美元指数有关系,同时也与国内经济的持续低迷紧密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已连续34个月为负值。

    其实,单纯从阶段性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其下跌幅度实际上并不大,三个月总计下跌还不到2.5%,双向波动的态势明显。早在去年年初,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就曾对媒体表示,人民币贬值波动属于正常变化,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条件已经具备。

    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或不可避免。2014年以来,央行已经逐步退出汇市常规干预。2015年,央行仍有择机继续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的可能。当前,在出现短期资本流出迹象的情况下,允许汇率足够的弹性和适度贬值,有利于降低未来汇率大幅贬值的预期,减小资本大幅流动的冲击。

    况且,除了美元,人民币对其他各主要货币相反正在保持着上涨态势,包括英镑、欧元、日元、澳元等,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持续性升值。从居民生活角度来看,人民币在年关与美元和欧元的双向波动,使得出境游、出境购物应当有所计划,可以尽量选择那些人民币处于升值渠道的国家,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货币兑换费用。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陈白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