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马上就评
类似“除夕放不放假”的决策就要问计于民

2014-12-08 10:07    杭州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去年春节前,国办发布新规,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春节放假为初一至初三。这曾经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但这次调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年春节,你希望除夕至初二放假,还是初一至初三放假?不少网民纷纷对此表达自己的意见。怎么看待这种变化呢?接下来有请本台特约评论员王攀对此做点评:

    除夕放不放假呢?我的意见是,不放假。为什么呢?因为尽管不放假,但对于大多数,或者说几乎所有单位,这个不放假的除夕,基本上处于放假状态。你想,晚上都过年了,如果死守着不让员工回家,除了让员工说黑心老板,又赚不了钱,有什么好处呢?

    当然,国有企事业单位可能要稍微难受一些。不过,我相信,除了留值班的,大部分也是一种跑的状态。可你要知道,放不放假,都是要值班的啊。

    但如果放假,那么对不起,到了初七,请注意啊,是初七,不是初八,各位就必须要上班了。换句话说,除夕不放假,基本上享受着八天的假期;如果放假,那就成了实实在在的七天假了。

    不过,可能广大的车主不这么想。为什么呢?因为放假了可以高速免费啊;不放假嘛,那就要正常过路费了。到底是多一天假期好呢,还是少交一次过路费好呢?这个就看自己纠结了。

    而具体到这一征求意见做法上,我觉得特别的好。在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上,就要问计于民。这不仅是现代社会共同治理应有之义,而且在互联网时代,也是非常容易做到的,几乎不费什么成本。直接通过网络,来个民调,立马就可以得到公众的看法。然后选择最符合公众需要的公共决策。

    什么假日办,当然,现在没假日办了,也不会被吐槽了。一些政府部门,一些公共决策,在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上,你做不好选择,为什么不交给老百姓呢?除夕放不放假,如此;其他也是如此。以后,类似公共利益、公共政策,不妨多一些民调,直接交给老百姓,由老百姓做决定。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王攀    编辑:李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