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马上就评
汽车电商化的进程

2014-11-27 13:06    杭州网

    近日,《证券日报》报道了今年“双十一”电商售车的情况。今年有包括宝马、特斯拉、大众在内的超过50个汽车品牌、300款车型参与了网上“双十一”活动。消费者在天猫订购整车5.07万台,而去年“双十一”期间这一数字是1.07万台。如何看买车电商化的进程,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每日商报的沈国娣:

    近日,有汽车厂商电商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爆料,汽车之家针对网上全款购车前2000人提供3000元补贴,但不少都进了经销商的口袋,“交易开始仅1个小时,全款订单就达到了1603个,不少都是经销商假冒消费者下单骗取补贴”。当真是电商平台设置的促销规则存在漏洞吗?我看未必,对发展初期的汽车电商,经销商的配合与扮演也是必需的。  在一般消费者看来,现在网上除了不能买房子和车子,其他基本都能买到。但从商家的角度不是这样看待问题的,既然电商已然是时代发展趋势,“双十一”又是那样具有爆发力和规模效应的网上购物节,不参与怎么行?而网上买车至少比买房不受地域与货物移动的限制,所以汽车电商成为新的发力点。

    原则上,网上买车与买衣服最大的区别仅仅是,车子是大宗贵价商品,很难说服消费者购买。所以往年汽车电商只是在网上卖一些汽车品牌的优惠促销,事先锁定客户。而今年汽车之家首次推出全款售车,一台几万几十万的车子,直接在网上完成全额付款。消费者要的很简单,只要东西是好的,价格是低的,服务又不打折扣,何乐而不网上买呢?

    事实上,汽车这种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商品,根据品牌、型号即可选择;价格有实体店的报价作为参考,服务同样可享受4S店的保修,所以汽车电商的确不难突破现实障碍。

    而汽车之家为了推进汽车电商化可谓不遗余力,除了解决网上大额付款的安全问题,和厂商把价格谈到最低,为了吸引消费者付全款,还为前2000名买家提供3000元补贴。至于经销商自卖自买的“骗补”行为,汽车之家事先一定也预料到了,但只要能把今年“双十一”全款购车的面上数据做得漂漂亮亮的,也算一大成功。汽车电商化一直面临的壁垒,其实就在于支付信用体系、服务体系和经销商系统,看起来这一切正在冰融当中。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沈国娣    编辑:李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