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马上就评
广州施行三日内登记信息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2014-11-27 13:03    杭州网

    广州市政府日前发布通告,要求“来穗人员自到达居住地起3个工作日内应申报居住登记”,通告一出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时下公民迁徙越来越自由,这个规定是否管得太宽?人口流动如此频繁的广州,三日内登记信息是否行得通?对此,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今报》的季子华。

    广州的这个通告一出,将直接影响到千万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广州实际居住流动人口为837万人左右!而广州常住人口也达到832万人。 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说,《通告》出台有一定的道理,对来外来人员信息进行收集登记,有利于加强管理和维护治安。但《通告》有没有法律依据呢?不按照规定登记怎么处罚呢?处罚的法律依据又是什么呢?

    除此之外,但就执行的层面,这个通告是否有操作性呢?操作起来是否增加了外来人员的负担呢? 该《通告》要求,外来人员应当在到达居住地起3个工作日内向所在街道(镇)或者社区(村)服务管理机构申报居住登记。可以想象,作为外地人,人生地不熟,广州这么大,隔着条马路可能都不是同一个居委会,要外来人员主动去登记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如今互联网这么发达,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政府完全可以尝试网上登记。

    最后,外来者最关心的是,登记以后,能给我带来哪些好处?比如就业?比如孩子上学等等? 所以,广州相关部门需要更多的思考,这个登记制度有无法律依据?操作起来是否方便?登记以后给大家带来哪些好处?解决了以上问题,对外来者来说,将不是强制 “要我登记” ,而是主动要求 “我要登记!”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季子华    编辑:李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