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马上就评
公务员待遇应由什么决定

2014-11-21 15:01    杭州网

  近年来,公务员群体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资的调整信号屡屡被放出风声来,据说“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又被写入了中办文件。有北京基层普通公务员认为,他们的实际收入在5000元左右,收入偏低。北京公务员到手5000元的工资到底低还是不低?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每日商报的童立进:

  要讨论一个人的收入是低还是高,其绝对数字是毫无意义的。不论是公务员,还是其他单位的职工,工资多少理论上应该是由市场决定的——可惜市场常常是失灵的。仅仅从热度不减的公务员考试来看,公务员(即便是基层公务员)的收入都是物超所值的——只有物超所值的岗位,才会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场面。面对过热的公务员考试,依照市场理论,公务员工资不仅不应该涨,还应该进一步降低才对。 

    即使比上不足,在中国做公务员的性价比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不小心混个一官半职那就更让人欢欣鼓舞了。基层公务员看起来收入低一些,但你如果了解一下大部分基层公务员的工作节奏与工作强度,你可能也会忍不住渴望成为其中一员呢。如果仍有公务员表示不服气,那你就去很多不太容易招到人的单位和工作岗位上去试试吧,比如老板一手遮天的民营企业,比如经营陷入困境的困难企业——那你就知道什么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实在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当公务员哀叹月入5000养不起小孩的时候,让那些工作压力更大、收入更低的从业者情何以堪?这些人一抓一大把,他们可能也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的。

    中国有句大实话:屁股决定脑袋。公务员觉得收入低的同时,医生也在叫嚷拿得太少,教师甚至通过罢工要求提高待遇,即使当记者的也用“新闻民工”来自嘲收入微薄——但大家通常不大会在意民工收入的真正极度低下。如果政府通过行政命令的形式给公务员涨了工资,不仅会更加剧公务员岗位供求的极度失衡,也会让医生、教师们更加不满自己的收入。公务员该拿多少工资,应该由人力资源市场说了算——先把公务员报考热度降到常温吧。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童立进    编辑:李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