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马上就评
买官卖官必须同时打击双方

2014-11-18 17:13    杭州网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6家央企和2所部属高校等。巡视发现,有8个地方干部任用存在领导打招呼、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之风,有5个地方甚至存在着严重的买官卖官问题。对此,连线新闻89特约评论员陈华胜:

    买官卖官是中国官场的传统弊习,追溯其历史可以上溯到二千多年前的商鞅变法,不过,古代的卖官鬻爵倒是朝廷的公开行为,其收入也纳入国库,用以富国强兵。而现代官场的买官卖官则是个别官员出于个人贪腐的目的公权私授,所以,较之古代的卖官鬻爵更加令人不耻。

    买官卖官的公开盛行不仅是一个钱财贪腐的问题,更使得一批心术不正的投机政客占据要津,而广大正直忠贞之士报国无门,所以,它对我们事业的破坏应该是在各种贪腐行为中算得上最厉害的。但危害如此之大,人们又深恶痛绝的现象

    为什么就屡禁不止呢?原因是两方面的:一则是因为我们的选拔、任用干部的机制出了问题,民主原则被践踏,长官意志一言堂,那些在提拔用人上可以一言九鼎说了算的官员当然就有了权力寻租、将手中的公权力私相变卖的机会;另一方面,对买官卖官现象打击不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些年,各地都有一些组织部门的官员因卖官而落马,但是向他们买官的人却从未被公开处分,这在客观上简直就是默许了买官行为的合法化。

    所以,打击买官卖官必须同时打击买卖双方,而且必须追究过往,只有下此决心才能从根本上澄清官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陈华胜    编辑:李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