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小”秋游引发的“大”舆论

2014-11-04 16:32    杭州网

    文科前20名、理科前60名的同学,才能去清华、北大秋游……北京大兴某中学的学生们,近日对学校的这一秋游安排非常不满, “凭什么只有学霸才能秋游!”“为什么剥夺我们差生的出游权利”对于这样的安排,学校表示,这仅是对学习成绩突出学生的奖励。就此事我们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焦俊波。

    主持人好,大兴中学的管理者们一定想不到这样一场关于秋游的安排会招来如此大的舆论风波,不就是一个奖励吗?奖学金也是奖励啊,大学里出国交换生名额、入党名额、优秀毕业生名额哪一个考量标准里成绩不都是最重要的一环?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在我看来,问题正在于,秋游在我国很多学校正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而这种资源又恰恰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平等享受的资源。近年来,学生的学习压力在一片减负声中愈演愈烈,学校与学校的升学率竞争在素质化教育的口号下反而持续升温,加上考虑到外出集体活动承担的安全责任,取消秋游和春游是很多学校的普遍做法,当原本每个学生都该享受的秋游成了成绩好的学生们才能享受的资源,引起学生们如此不满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试想,如果北京大兴这个中学在让成绩好的同学去北大清华秋游之前已经安排了一次集体秋游,学生们一定不会如此反感,最多哀叹自己成绩不够好罢了。

    但大兴某中学的秋游事件引发的思考并不能这么简单的换个顺序。教育是个大智慧,让成绩好的学生去北大清华感受底蕴从而树立目标,这个中学的管理者看似良苦用心,可他们是否想过如果让成绩差的学生去北大清华也许更能激发他们上进的欲望?好的教育向来不是粗暴的一刀切和过早的盖棺定论,公平和大爱才是教育的本质和出发点,考虑到这点,一切看似没有错的有关教育的决定都值得教育者们重新考量了。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焦俊波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