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从双十一商标注册谈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2014-11-04 16:28    杭州网

    10月30号,阿里巴巴向媒体发了一封《通告函》,称“双十一”是阿里的注册商标,要求各大媒体不要为其他电商企业发布带有“双十一”字样的内容,否则构成侵权。消息一出,其他电商“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早期阿里巴巴推动“双十一”成为全民狂欢节,现在又把它变成了自己的商标,如何看阿里巴巴的这次先下手为强?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普英律师事务所律师毛爱东:

    你好主持人:

    双十一原本没有没有任何含义,在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的合力助推成了网民们的购物狂欢节。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将双十一注册为商标,并发函要求其他电商企业禁止使用,不引起众怒是不可能的。我非常佩服阿里的商业头脑,先是凭空创造出一个购物节,之后又抢先注册为商标,再择机出击禁止其他企业使用。

    相比之下,京东等其他电商企业在这方面意识就落后很多。我查了一下,阿里的商标申请时间是在2011年11月1日,2012年12月就获得了商标权,京东等电商企业对此毫不知情,不能不说在商业上犯了很大的一个错误。按照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经过初步审查公告之后,任何企业都有权在三个月内提出异议。京东等电商企业并没有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提出,或许他们根本就没有察觉到阿里把双十一申请为商标。

    阿里至今已经成功申请了上千个商标,不得不说阿里的知识产权意识在远远走在其他电商前面。我们很多企业不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吃了不少苦头,可惜很多企业还没有从中汲取经验,只有自身吃到苦头付出惨重代价后才会觉醒。

    当然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消费者不会应为双十一成了阿里的注册商标,就会放弃其他选择,对消费者而言,优质商品和贴心服务才是王道。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毛爱东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