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百万风景线”看着是舒心还是堵心?

2014-10-29 17:31    杭州网

    近日,由广州市建委牵头、市林业、市城管委等部门一同开展的全市快速路及国省道环境景观综合整治工作,已完成种植面积约98万平方米,种植树木29万株。尽管本次整治按照“节约成本、美观实用”的原则进行,但以北二环高速为例,每公里整治造价仍高达百万元。这“百万风景线”看着到底是舒心,还是堵心呢?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

    据新闻上说,这些树种下去后,沿线的“所有业主单位都拍手称快,堵在路上的人看着舒心”,我看未必,尤其是那些堵在路上心急如焚的驾驶员,他们会因为这沿途的红花绿树而产生由堵心转为舒心的效果?假如再告诉他们,这些树是政府花了多大的价钱种上去的,就是为了让你们堵车时能欣赏这所谓的“民心工程”。

    说不定很多人都会骂娘了:花这么多钱,还不如让路更通畅点呢!开车出门,首要的元素就是通畅,其次才是沿途风景。不然,就是鲜花铺地,还是排解不了被堵在路上的焦虑。所以,说实话,这“百万风景线”在我的眼里,还是面子工程,拍脑袋工程,恰似“叫化子穿龙袍”——炫过头了!

    再回头说说有关“节约成本、美观实用”的问题。尽管对相关部门来说,每公里绿化需百万元的代代,已经满足“节约成本、美观实用”的原则了,但在老百姓眼中,却早已突破了对于绿化花费标准的天线。其实,在天价绿化高速路之前,全国各地花高价买昂贵花木装点门面,就一直倍受诟病。而广州花这么高的价格来绿化高速公路,还是在延续着“贵美绿”的嫌疑。在很多司机眼里,这样的“贵美绿”反而更扎眼。

    所以,在绿花前,是否能先向老百姓公布一下绿化的方案,每棵树木支出多少,是否必要这么做等等,都征询一下老百姓的意见,工程结束后,再向市民们作详细的账目公开,这么做,似乎更能让老百姓真正地舒心起来。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朱成方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