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大陆游客的素质为何总被质疑?

2014-10-28 17:28    杭州网

    近日,台湾媒体连续报道两起大陆幼童在公共用餐场合撒尿事件。但随后又发出更正,坦承其中一对母子是地道的台北人,而另一个事件中的大陆儿童也只是把水洒在了身上,母亲给孩子换裤子被误认为“当众小便”。大陆游客的素质为何总被质疑?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郑煜:

    台湾媒体一报道之后,引来网络及一些所谓的公知和具有社会道德意识的能人志士的口诛笔伐,当媒体重新更正以后,这些人也都销声匿迹,没有为之前大放厥词做更正和道歉,就默默的在角落里,假装自己没有说过,素质可见一斑。就在不久之前有大陆游客在香港便溺引发社会各界大讨论,一时间大陆游客到哪里都是麻烦的制造者,“素质低下”一词频频充斥耳边。似乎大陆游客等同于“素质低下”。

    于是我们就在想为什么大陆孩子撒尿的问题这样容易被上纲上线,以至于被打上没有素质的标签。而贝克汉姆的孩子在街头便溺时这些人却投出善意的橄榄,美名其曰“这孩子多可爱”,我们的孩子就是素质低下令人厌恶,外国人在上海的高架桥上撒尿,丑态毕露,有人说我们要宽容这是个别人的个别行为;同样的行为大陆人做立马引来无数砖头恶言相向。这就是古语说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当这些事情放在一起的时候,不得不思考这些人怎么了?以往的和今天的指责声恰恰表明这群人其实是种自信的不足和一种崇洋媚外,对待人和事没有客观公正,也没能做到辩证看待问题。当然我们的个人修为和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中国人身上是有不少毛病,单就这出行文明来说,也确实有那么一些人把不好的习惯带到了外面,少部分人确实需要反省,但这不能代表全部人。

    对于一些人借题发挥,声势浩大的声讨,我想,我们应辩明是非无需惊慌,在我们尊重他人时,做好自己是我们每个中国人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郑煜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