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初中课本现大量广告是创新经营还是误导中小学生?

2014-10-24 11:33    杭州网

    近日,一位广东肇庆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自己读初一的女儿开学领到的英语课本里出现了大量广告内容,此事引起不少网民热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教科书中夹带广告的情况确实存在。教科书上打广告,是创新经营还是误导中小学生?请听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翟春阳的观点:

    主持人好教科书可不可以夹杂广告?乍一看是一个相当简单的问题,当然不可以。但问题没这么简单。有评论甚至说,课本夹广告是“商业对教育的侵蚀”,那电视、广播、报纸也有广告,难道是对新闻的侵蚀?公交、地铁也有广告,难道是对公共交通的侵蚀?不要把教材神圣化,一神圣就容易走极端,也容易让人失去冷静与思考,看不到问题的真正所在。真问题是什么?是我们的教材编写与出版是垄断的,如果没有垄断,市场上有好多种教材供学校选择,学校与老师以及家长也有很多的选择权,那教材里夹不夹广告就只是出版社内部的事了。

    我们来看看其他国家是怎么做的,在欧洲、美国、日本,都存在众多专门出版教科书的民间出版社,教育部门只负责制定教材大纲,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则交给市场,当然教材都需要经过教育部门的审订。学校使用哪一个出版社的教材,不是由政府决定,而是由学校校长甚至老师来决定。由于竞争激烈,教科书出版社也就普遍存在着强烈的危机意识,他们会时刻密切关注教育发展的潮流,积极研究和学习教育研究的新成果,不断提高教科书的编写和制作水平,于是好的教材也就脱颖而出,坏的教材就会扫地出门。

    当然了,我国的教材编写与出版,近年来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但进展还远远不够,至少依然停留在半垄断状态。只有打破了垄断,教科书可不可以夹杂广告才不成其为问题。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