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各方热谈
访谈:我们身边的典型——用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2014-05-05 16:10:10
杭州网 时评

视频访谈

 
访谈现场

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排水监管科工程师董卫华
 

 
杭州“阳光爱心车队”队长黄飞华(右)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蓉泉 

在我们身边活跃着无数或惊天动地或平凡无闻的“最美人物”,他们是杭州人人皆知的一道风景,他们让我们心中充满着爱的能量。在这群“最美杭州人”中,共产党员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为“美丽杭州”建设注入了温暖向善的强大力量。

向先进学习,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永恒主题。近日,“杭网议事厅”邀请了两位先进典型做客演播室,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他们流露出的是真挚的公仆情怀。

嘉宾:

杭州“阳光爱心车队”队长 黄飞华

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排水监管科工程师 董卫华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安蓉泉

主动请缨加入“五水共治”

自从省、市启动“五水共治”行动以来,董卫华就更加忙碌了。董卫华在排水设施监管岗位工作了7年,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数月前,市城管委成立了“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董卫华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排涝水”工程实施组,承担起上城区和江干区的防汛排涝项目推进工作。

“‘五水共治’项目,政府很重视,社会也非常关注。”董卫华深知压力之大,面对巨额工作量,他放弃了无数个周末,跑现场、审方案、下批复、督开工……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两个城区防汛排涝项目顺利推进,在主汛期前发挥成效。

目前,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董卫华很是欣慰,他把功劳都归于与他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虽然休息的时间少了,但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我感到很满足。”

无数个排水设施应急抢险现场有他的身影,防汛防台、抗雪防冻一线也总能看见董卫华忙得脱不开身。七年时间,他获得单位“先进个人”无数,这也是同事们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

面对荣誉,董卫华浅浅一笑,“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往后还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百姓、为杭州多尽绵薄之力。”

“传奇的哥”送考、送医、送老人

杭州有个爱心车队,31个的哥的姐长年开车送考、送医、送老人,他们把一个出租车司机所能做的好事做到了极致。黄飞华就是这个车队的创始人,他是队长,是这群的哥的姐的领头羊。

一直以来,媒体对这位“传奇的哥”热心救人的报道从未间断过,黄飞华的热忱,杭州市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12年9月4日这天,黄飞华终身难忘。“义乌有位3个月大的小宝宝,因车祸造成后脑颅干碎裂,正在急送杭州省儿保抢救的路上。因为车主不知儿保详细地址,如果有愿意提供帮助的司机,请在杭州高速义乌方向路段紧急迎候。”那天,电台里正在播放着这样的消息。当时正在西湖大道上出车的黄飞华听到后立即掉转车头赶往接应,仅仅只用了11分钟就将身负重伤的小宝宝送到了医院急诊室。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黄飞华至今还有些激动。“孩子幸亏送得及时,如果再迟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但凡碰上急病要送医的乘客,黄飞华和他的爱心车队说得最多的就是:“快上车,我送你们去医院”;“不要钱,看病要紧”……车队成立十余年来,护送过的伤员多得连黄飞华自己都已记不清。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不少,比如一个微笑、一声感谢,这比中头奖还开心!”黄飞华说。

友善——必须着力倡导的价值观

在我们身边,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始终不绝于耳。前段时间,杭州武林广场塔吊倒塌,差点砸中公交车。幸好司机果断加速,带一车人逃过了一劫。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蓉泉看来,这位司机除了心理素质好之外,还有着过硬的业务素质。

在黄飞华、董卫华和这位司机身上,安蓉泉找到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岗位上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现在很多社会服务都需要专业人员,随着社会的进步,做好事有时对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安蓉泉认为,助人为乐并不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这也是目前社会亟需倡导的。

十八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新概括为24个字,其中就提到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安蓉泉认为,在这些关键词中,“友善”是必须着力倡导的价值观。“对家人好,对亲朋好友好,相信任何人都能做到友善。但现在也有很多人无偿地给陌生人提供帮助,这其实是现代文明的一种体现,理应大力提倡。”

安蓉泉说,友善的更高层面,就是摆脱熟人关系,对他人一视同仁,传播大爱。

当然,职业素养和技能的提高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安蓉泉看来,这些都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的基本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文 陈焕 陈浩鼎/视频    编辑:徐洁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市民之家”志愿服务队做客杭网议事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