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沈国娣>
高考“碟中谍” 有必要吗?

2012-06-07 09:42    杭州网

《碟中谍4》今年刚上映过,汤姆·克鲁斯宝刀未老,片中也出现了很多新科技,汽车挡风玻璃变身触摸屏导航仪,隐形眼镜成为带快门和无线信号传输功能的摄像头等等,看得人目不暇接。没想到今年高考迅速同《碟中谍4》接轨,上演这一幕。从教育部获悉,2012年全国高考共设立7300个考点,31万个考场,其中94%的考场安装了摄像头,并将进行考试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录像,对违规考生的行为将有据可查,同时督促监考老师和考试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

异常信号检测车到各考点巡逻,如发现非法发送的异常信号将迅速定位,这一幕酷似《碟中谍4》当中的镜头。据说是为了应对高科技作弊的严峻挑战,今年高考全面启用配备视频监控和防作弊系统的标准化考场。各大媒体都在绘声绘色地描述高考考场如何被高科技武装,将使得高科技作弊无处施展,但无一提到这些高科技考场造价几何,这笔费用出自哪里,以及这些高科技设备的质量如何。会不会发生事故后以意外推诿,就像深圳飙车案的监控视频一样,警方无法提供现场监控视频,从而广受质疑。

我们固然要绝对拥护高考的公平和公正,而公平的基础是分数的真实,杜绝舞弊也是保证公平的一个方面。但如此兴师动众地武装高考考场,除了配备监控系统,还包括金属探测、安全门检测等“安检”,有条件的地区要为考生统一配备文具,考场统一悬挂时钟等。至于考卷保密室的安保则更为高级,制式防盗门、铁窗罩、监控探头、红外线报警器等全副武装。若没有这些高科技设施,真会出现《碟中谍4》中阿汤哥乔装潜入克里姆林宫窃取机密资料那样的事情?

在各个领域都欠发达的当下,高考的高科技含量堪称中国之最,本来也属个别现象的高考作弊竟然需要全方位的防御而抵制之,这代价未免太大!与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涉及全社会人民利益的领域相比,国家对高考考场的监管太先人一步了!但愿所有高科技布局不是被某些利益集团所驱使和掌控,想想看,全国31万个考点,如果指定采用某个品牌的监控设备甚至文具、时钟等,这不是一笔小生意吧?而之前,我们也未闻有关部门为此向社会招标,莫非这一切也为高科技垄断而隐形进行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沈国娣    编辑:周曦    
超生应罚多少钱? 超百万婴儿之迷思重金从国外买奶牛 洋奶牛=好牛奶?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人民网评:48项典型经验做法被表扬,释放啥信号?
人民财评:持续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人民网评:让社会资本激活生态保护的一池春水
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人民时评)
人民财评:别给黑芝麻丸交“智商税”
人民来论:高价种植牙不该成为“啃不动的硬骨头”
人民财评:对词典类APP的差错不能掉以轻心
共同呵护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评论员观察)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艺起评:文艺作品不应建立在随意践踏动物生命之上
人民来论:传统文化要入课堂,更要入心
艺起评:让人笑哭的喜剧大赛到底好在哪?
人民体谈:冬奥科技之光开启绿色“冰雪之约”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