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魏英杰>
当孩子越来越不容易了吗

2012-05-30 10:20    杭州网

儿童节快到了,幼儿园陆续开展各式各样的节日活动。

昨天上午参加了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回到家差点脱层皮。说起来也没做什么,就是在边上观看小朋友做早操、吃水果、玩游戏。老师们可没这么轻松,一会儿带小朋友到操场做早操,一会儿要给小朋友讲课、安排游戏,小朋友调皮、哭闹,还得安慰、说服。上午活动刚完,不由深有感触地对老师说:你们真的太辛苦了。

从事幼教工作,不仅需要崇高职业精神,还得永远有一颗童心、爱心,否则长久下来肯定吃不消。近来一些地方幼儿园发生孩子遭受老师伤害事件,除管理不善及老师本人素质问题外,想来也与这种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有关。特别是部分幼儿园老师收入不高,难免也会心理不平衡。当然,这不是为那些“坏老师”开脱。任何人从事这一工作,都必须具备相应的职业道德修养。

老师辛苦,孩子们却也不见得轻松。别看孩子们在课堂上欢歌笑语,如今当孩子的事情多着呢。照理说,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单纯、最欢乐的阶段。但这个阶段现在就算不是被人为压缩,也是掺杂了过多不该有的负担。还没上幼儿园吧,家长就急着把孩子送进各种早教班,灌输各种小孩似懂非懂的知识。上了幼儿园,家长又开始拼命地让孩子们到各种兴趣班、培训班上课。有的小孩还不止上一个兴趣课,到了周末就被英语、数学、围棋、钢琴轮番轰炸。

即便孩子们有点兴趣,可他们真的学得来吗?事实上,所有这些培训班的共同特征就是,采取各种办法把知识提前灌输给孩子们。比如学数学,三四岁不学的话,五六岁自然也会懂一点。实在不行,到了小学总会教的吧。可家长非得提前让孩子接受教育,不然就焦虑得不行。问题还在于,家长不让孩子参加这些学前培训行吗?不说别的家长送而你不送孩子去培训班,自己会坐立不安,一想到孩子马上就要读小学,小学读完还得上初中,这时间一晃可就过了,谁敢耽搁?

老师辛苦多少是职业使然,孩子们疲于奔命,却是因为即将踏上应试教育这艘大船。无论幼儿园还是学前班,实际上都成了应试教育的预科班。近日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6岁前儿童学会10以内加减即可。由此可见,学前“应试教育”风气之盛。白岩松讲过一件真事,他的同事一开始坚决抵制这种做法,想让孩子有个完整快乐的童年,可到了孩子快上小学的时候,他却再也坚持不住,一口气给孩子报了好几个兴趣班,彻底沦为应试教育的俘虏。这应该是许多家长共同的心灵历程。

如今的孩子物质条件比以前无疑好多了。有的孩子的童年简直是用玩具堆出来的,还有的小孩玩IPAD比大人都溜。可他们也许会告诉你:其实他们也有很多的不快乐。每当看到孩子掰着手指头数今天星期一明天星期二,到星期六就可以不上学,那种令人窒息的感觉就越来越强烈。老师辛苦,大人辛苦,孩子何尝就容易了?

马上就要到六一了,愿这一天所有的孩子都不用上兴趣课,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周曦    
医患纠纷亟待完善协商机制“舌战城管”背后的真问题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