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动态
 
 
国内首次民间组织给政府评奖 “杭网议事厅”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图)
2011-01-08 17:55:03杭州网

  杭州网讯 “政府需要了解与敬畏民意,敬畏民意首先要倾听民意。”在1月7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公共服务评价国际研讨会上,首届中国倾听民意政府奖正式颁奖,近两百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参与了颁奖典礼。

  本次评选范围包括中央、省市、区县等各类政府部门,全国共30个党政部门与公共组织获奖。其中,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的“杭网议事厅”栏目和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的“杭州市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分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和“倾听民意持之以恒奖”。

  国内首个民间组织评选政府奖项

  民间给政府颁奖,这还是第一次。同时,这一奖项的组织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持续六年跟进我国公共服务评估领域的最新发展,在国内外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说:“倾听民意奖的颁奖在推动政府更好地倾听民意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尊重民意,尊重舆论,尊重社会评价这个方向上的努力值得高度肯定!”

  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共事务研究总监范文介绍:本次参评对象至少在2009年和2010年有过倾听民意的具体行动,包括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自我或委托第三方的调研,通过网络、电话、博客、微博的交流,倾听渠道的多样性、过程的透明性、结果的有效性及持续性。

  为确保评选公平公正,案例收集工作采取了专家推荐和网络海选两种方式,涵盖国家部委、省市政府、区县政府等各级政府机构,最终获奖项目由专家评委从初选提名的50多个政府部门当中,依据科学的评审程序和评估标准,对评审项目评选产生。

  30个党政部门与公共组织分获六大奖项

  本次颁发的倾听民意政府奖共有六个奖项。

  北京市总工会、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公安局、广州市地税局和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局获“倾听民意持之以恒奖”。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丰台区监察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和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

  中共江阴市委、江阴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长沙市绩效考核办公室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倾听民意开诚布公奖”。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市国税局,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深圳市政府绩效评估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浙江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获“倾听民意实效为先奖。”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和广东省公安厅获“倾听民意锐意创新奖”。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气象局、北京市信访办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局获“倾听民意积极进取奖”。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的袁岳博士在颁奖致辞中说:“各地的党政部门与公共组织在倾听民意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一方面强化了传统的民意渠道,如促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代表更加贴近公众,深入了解公众的需求;一方面,很多新兴的沟通方式如网络、微博等也被纳入倾听民意的渠道。”

  杭州市民主促民生又添两张金名片

  “全国不过30余个省市,杭州就占了两个奖项,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曹佃杭说,“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民主民生工程,成效显著,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可以说,‘杭网议事厅’和我们考评办已经成为了杭州市民主促民生的两张金名片。”

  在1月7日晚,曹佃杭和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一起前往会议现场领奖。

  “杭网议事厅”是国内首个由党委、政府和媒体联办、由社会复合主体运作的民主民生类栏目,国内首个兼顾“办事”和“议事”的网络民主民生互动平台,国内网站同类栏目(频道)中首个网上有频道、网下有实体专门演播室并直接进驻政府为民服务机构的互动平台。在本次评奖中荣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

  为“杭网议事厅”颁奖的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彭非先生评价说:“现在网络已经成为了反映民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在未来政府和民间的互动中可能还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互联网将来会成为政府广纳百言的重要途径和渠道。”

  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所获得的“倾听民意持之以恒奖”,据悉,五个获奖单位在采纳民意方面的实践经验平均达到了7年以上。颁奖人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先生说:“持之以恒是最不容易的。”

  在研讨会上,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还发布了《2010年零点中国公共服务公众评价指数报告》,不仅对2010年的中国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做出了评价,还对过去5年的该指数的发展变化进行全面总结,盘点了十一五期间中国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施文 徐洁    编辑:严勤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兰中学运动会开幕,运动健儿演绎七十载精
黄龙世纪广场:西湖区第一幢税收“亿元”楼
气性太大 杭州一男子因网络账号被封要跳江
2000余套!杭州下城石桥南苑蓝领公寓项
杭州月入上万程序员 窃衣不穿也不卖 理由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余杭奏响“新制造业
长假没过够?富阳渌渚镇周雄孝文化节帮您持
第4批主播黑名单:宣扬色情赌博 42名主
台湾知名歌手文夏疑遭看护喂毒 警方调查案
男子在路上拖拽女生并妨害民警执行公务 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